清貧或富有,皆可尊貴許多年前教過的學生從中部寄來許多糕點給我。我開心的告訴小學堂的孩子,我的學生寄來一大箱點心,希望我能分享給大家。當我和孩子們拆開包裝時,有個四年級的小女生問我:「老師!你的那個學生,賺很多錢嗎?」我說:「這個我不太清楚耶。」她想了想說:「如果她沒有很多錢的話,就不會買這麼多點心給你了。」我對她說:「其實不用花很多錢,重要的是這份心意。就算她只給我一塊餅乾,我也覺得很開心,因為她惦記著我啊。」小學堂一位老師請病假,無法來上課。來小學堂上課好幾年的一個孩子問我:「老師為什麼沒來?」我說:「老師身體不舒服,需要休息幾天。」孩子並沒有詢問老師的病辦公室出租情,或是她什麼時候可以回來上課,而是問我:「你會扣她薪水嗎?」過年之前,我和小學堂的夥伴們調出了薰衣草的淺紫色油漆,挽起衣袖,將小學堂教室重新粉刷一遍。春天開課時,學生魚貫走進教室,有的默不作聲,有的發出驚歎。有個小學六年級的男生,跑過來問我:「老師!你們找人來油漆喔?」我說:「是老師們自己漆的,而且我們選了沒有毒性的環保油漆喔。這樣才不會危害大家的健康。」「是喔!」男生推推眼鏡問我:「多少錢?」我有點驚訝,這不是他第一次關心「多少錢」這個問題了。上次我們換了新冷氣,他也問:「多少錢?」更早一點,我們搬家,重新裝潢,他也問過:「多少錢?」我問他:「你只關心多買屋少錢喔?你都不關心老師的用心喔?」「可是,錢很重要啊,」他很認真的回答。我當然知道錢很重要,但是在這個世界上,應該還有比錢更重要的東西吧?對於未成年的孩子;懷抱許多夢想的孩子;還沒徹底社會化的孩子來說,一定有什麼比錢更重要、更值得關心或憧憬的東西吧?論語劄記.拾貳子曰:富而可求也,雖執鞭之士,吾亦為之;如不可求,從吾所好。||述而篇第七孔子說:「假若財富是可追求的,就算是操持著市井之事,我也願意去做。假若財富是無法追求的,那麼,就做我自己喜歡做的事吧。」財富究竟是可追求或不可追求的呢?連孔子也沒有把握。而天下父母心,誰不希望孩子「無災無難到公卿」?只是,富貴租屋的追求與孩子真正的喜好,該如何取捨?朋友的兒子準備考學測,他的父母親希望我幫他看看作文。我發現這個高三男生的文筆相當好,他讀了許多歷史和文學,引經據典,左右逢源,說理時鏗鏘有力,抒情時動人心弦,我讀他的文章差點熱淚盈眶。我告訴他,他有一顆文學的心。朋友立刻阻止我說下去,忙著把兒子支開:「別影響他!拜託。我好不容易才勸他考理組的。」「他喜歡理組嗎?」我問。「他才幾歲?哪裡知道自己喜歡什麼?我們當父母的人當然要幫他做決定啊,要幫他選一個有前途的出路。」「那他到底想念什麼?」「他想念歷史,或者是中文系。念文科的有什麼前途?呃,我不是說你啦,你是少數的例子嘛。」我閉租屋網上嘴不再說話。當我是個昨日少年,和這個高三男生差不多的年紀,突然發現自己那麼愛寫作,家裡的長輩問我:「你將來到底想做什麼?」我說我想當一個作家,大人們帶著惋惜的口氣說:「當作家有什麼前途?連自己都養不活。」他們的評斷帶著恫嚇,不知道為什麼並沒有嚇阻我,卻給了我另一種想法:我要找到一種謀生的方式,讓自己可以無後顧之憂,做真正喜歡做的事。如果朋友可以重回少年時代,他或許會發現那時的自己並非一無所知;他或許就能理解兒子此刻的想法與願望。但是,當了父母之後,便將兒女的「富而可求」看得非常重要,「從吾所好」竟顯得無足輕重了。論語劄記.拾參子貢曰:貧而無諂,富而無驕,何婚禮顧問如?子曰:可也,未若貧而樂,富而好禮者也。||學而篇第一子貢問孔子:「貧窮的時候,不做出諂媚的事;富貴的時候,不表現傲慢的態度。您覺得怎麼樣?」孔子回答:「這樣是不錯了。但還不如貧窮而能快樂,富貴卻謙恭有禮。」當子貢向孔子提問的時候,他覺得能做到窮不諂媚、富不驕狂,已經是很高的境界。孔子不愧是聖人,他提出了更高的層次,不僅不諂媚,還能發自內心的快樂;不僅不驕狂,還要發自內心的謙恭。《聖經》中有這樣的話:「上帝說:『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嗎?因錢財必長翅膀,如鷹向天飛去。』」古今中外的智者,都用這樣類似的眼光評價富貴與錢財。然而,父母親看待錢財與貧富的態度,婚禮佈置比世上一切聖賢智者對孩子的影響更大。我見過家庭富裕的大學生,父親經商失敗,一夕之間,蕩盡家產,對她產生多大的影響。那個女孩一蹶不振,彷彿她的人生也毀滅了,因為她的父親告訴她:「沒有錢,你什麼也沒有!你什麼都不是!」她原本是個成績優異的學生,可以有亮麗的前途,只要她夠努力,便可以出人頭地。但,她相信了父親的價值觀。父親破產改變了她的命運,她離開了很愛她的男人,嫁給一個有錢的男人。幾年之後,她離婚成了單親媽媽,為了爭取兒子監護權,放棄贍養費,一邊工作一邊撫養兒子。我和她見面那天,她帶著兒子一起來,眉眼之間舒展安適,說起離婚這幾年,辛苦熬過來的日子:「因為那段經歷會場佈置,讓我有機會了解很多事。我跟兒子說,我們雖然沒有錢,但是,我們過得很快樂。我們擁有的東西很少,所以我們學會分享,而且懂得珍惜。」那個十歲的小男孩,並不沉迷於手機遊戲,他從背包中掏出紙筆,專注的畫起素描來。甜甜圈送上來的時候,小男孩很自然的將它分成三份,微笑的說:「我們一起吃吧。」我沒有吃甜甜圈,但我感受到甜蜜。我拿著小男孩送我的素描畫像與他們告別,看著母子二人準備搭公車回家的背影,他們邊走邊聊,開心的發笑。我忽然覺得,此刻的這個母親,比起十幾年前的那個女孩,要尊貴許多。雖然她在金錢上是匱乏的,但她已經找到不被金錢操控的方法,她昂然篤定的,帶著孩子好好長大。論開幕活動語劄記.拾肆子曰:貧而無怨,難;富而無驕,易。||憲問篇第十四孔子說:「一個人過著貧窮的生活,而能不怨天尤人是很困難的。過著富貴的日子,而無驕狂之氣就容易多了。」許多父母親習慣對兒女大吐苦水,怨天尤人,自己生命的困頓與失意,全都是命運的魔掌操弄,要不就是被人拖累坑害。兒女小時候或許充滿同情,然而,他們畢竟會長大,會看穿事實的真相,發覺父母親缺乏的是反省能力,缺乏的是安於現狀的心平氣和。物質上的匱乏,不至於對孩子的心靈造成傷害;憤懣的、充滿怨念的父母親,卻使孩子生活在幽悶抑鬱的痛苦中,難以解脫。我遇過一個單親爸爸,因為妻子再嫁,嫁給一個有錢人,於是,憎惡一切富澎湖民宿有的人。他的兩個兒子說:「所有的有錢人,都用不正當手段在賺錢,他們賺來的都是不義之財。」孩子雖然還小,眼神和語氣卻已經很銳利。將來孩子長大,有能力賺取較多的金錢,會不會感到困惑與罪惡呢?當我們的社會愈來愈多元化,財富已不是唯一的成功指標,生命裡有太多值得追求的樂趣與幸福。父母親或許可以留下許多財富給孩子;或許只能留下幾本書給孩子;又或許僅是留下一些家人歡愉共度的回憶給孩子。到底哪一種比較珍貴?我想,沒有比鑄造孩子正確的金錢觀與存在的價值感更貴重的餽贈了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情趣用品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n45lnng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